雪饮

永远热爱

玉穗 · 重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日月皆九,二阳相互,九九归真,一元肇始

 

 

“这就讲完了?”圆脸女子拖着腮帮子不满地看着他,“你这故事结束得也太草率了吧!”

 

“就是这样了,”白衣男子宠辱不惊,淡淡地说道。

 

“那你再跟我讲讲人间的故事,我就放你过去。”

 

男子摇摇头,“我方才说了,我不是凡人,对人间知之甚少。”

 

“哦,”女子失望地起身,走出两步又趴回桌子上,“你也是够奇怪的。我这黄泉向来只有凡人过,你说你一个神仙,身死道消了怎么还来这儿凑热闹。”

 

男子没有回话,她又自顾自道:“人呐要是死得太惨怨气太重就会化成厉鬼,这么一看,你莫不是执念太深,才没有灰飞烟灭。”

 

“也许是吧。”

 

“哎,那你说她会不会也——”她突然梗住了,因为那人突然抬起头看着她,“你,你这眼睛倒是挺好看的,眉毛也挺好看的,嗯,鼻子也不错。”

 

又指了指他放在桌上的手,“手也好看。”

 

说完,她嘿嘿嘿地傻笑起来,不顾男子皱紧的眉。

 

“抱歉,我可以走了吗?”他见她笑了半天还不打算停,只能冒昧地出声打断。

 

“额,可以,可以,”她回过神儿,点头如捣蒜,又从锅里盛出一碗汤,“得把这个喝了。”

 

男子接过碗,迟疑。

 

“你喝啊,洗掉记忆才能去轮回。”

 

“不舍得?你后来都不愿意再见人家了,还有什么不舍得?”

 

小孟婆这表述有点问题。他其实只是简单地陈述了事实,并没夹杂任何感情在内。

 

他低下头,微微吸了口去,一饮而尽。

 

不是不愿意见,只是害怕那种糖吃多了喝口白水都觉得苦的感觉。

 

“往前走,过了那座桥,就等着投胎转世啦。”

 

他依言,一路向前,踏上了那名为奈何的桥。

 

脑海中熟悉的人影轮番划过,猛然清晰后又一层一层地淡化、消失。他渐渐忘记了一切,无悲无喜一身轻。

 

他踱步而行,走得很慢很慢,慢到许多人都从他身边错肩而过,慢到在这桥上就过完了一生。

 

刚一到桥下,他感觉什么东西在碰他的手。

 

原来是一个姑娘。

 

她穿着粉色的衣裙,鼻尖小巧,眼睛生得极美。他转向她时,她正茫然地看着他,呼吸略急促,眼里还噙着冰凉的泪。

 

想来是孟婆汤奏了效,她跑到桥的这头时,已经忘了自己在追逐什么,也想不起来为何要抓着他的手,为何这般悲伤。

 

不过她很快意识到了不妥,赶紧松开手,低头看着自己的裙摆。

 

“姑娘也去往生?”

 

她闻言点点头,并不吭声。

 

男子盯着她看了一会儿,见她不打算说话,便不欲停留。


就在这时,一个魁梧的大汉走自后方疾步而来,走路带起的风差点将姑娘卷进河里。


男子伸手去拉。


许是力道用大了,那姑娘跌扑回来与他撞了个满怀。她有些慌乱,抓住他腰间的缎带,试图站稳脚。

 

一块玉佩“啪”得落地摔成了两半,她闻声看去,才知闯了祸,面上不安之色渐生。

 

“没关系的,”他好脾气地弯腰捡起来。

 

那玉碎得颇规整,像是从中间切开了一样。他见那姑娘一直盯着这玉佩看,就分了一半给她。

 

“谢谢。”

 

她的声音很软糯,柔柔的,很好听。

 

恍惚间,一股异样的感觉侵袭他的胸口。

 

他仔细地端详自己手里的那块,在上面看到了两个字符,又看了看她的,亦是如此,只是刻的字并不相同。

 

此时一波鬼魂涌来,他利落地收起玉佩,拉着她避让,等不那么拥挤了,才又牵起她的手继续走这往生之路。


要问他为何这样做,他或许会说是因为喜欢她身上的栀子香。

 

 

--

 

 



一个说明:

关于这篇文中的冲突,我并不赞同把责任都归到穗禾身上。润玉的一大优点,包容,在这里其实是起到了粉饰太平的作用。

智齿有的时候需要拔掉,有的时候不需要;《重阳》里的是前者,《归去来兮》里的是后者。


另,我知道这个冲突太强烈了,其实我最初的脑洞更夸张,看官们如果不愿意自己喜欢的角色受到任何伤害,出门左转就好了。

我的角色是我的心头宝,是我心血之所在,我不想看到他们被粗暴地解读。


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115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